首页 > 人事新闻 > 正文

2018年教聘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2018-11-10 09:57:00   点击:


 
    为使教聘教师深入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和发展概貌,熟悉学校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和相关行政事务的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提升工作岗位胜任能力,学校于11月2日、9日面向教聘教师开展入职培训活动。此次入职培训围绕 “了解校情,熟悉环境”、“加强师德,树立理念”、“掌握技能,规范教学”三个内容模块组织。
    在11月2日上午,教务部李磊主任就“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中新时代对于教师的要求,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希望教师能够帮助学生“学方法、学知识、学规范”,即以传递学习方法为主的学习知识的传授;在专业课中把对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的教育渗透其中;提高创新能力,参与教研活动,学会用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能力。鼓励青年教师因材施教,树立好的学风,做到教学相长。

    学生工作部李红利主任深入分析了独立学院学生的现状,引用大例实例,希望教聘教师从情感上亲近学生、激励学生、引导学生,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之道。
    人力资源部刘慧主任希望教聘教师认真理解学院文化,加强业务学习,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做好本职工作,明确努力的方向。高莹老师介绍了学校人事管理制度与职业规划相关制度和流程,帮助教聘教师树立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最后,学院张成副院长为教聘教师做了“提高政治素养、做合格的人民教师”的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的讲话精神。他还提出教师要发挥在高校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以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为基础,在讲台上要把握自己的政治站位,在任何场合不可以碰红线。最后对教育部发布的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严禁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规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进行了贯彻讲解,教育引导教聘教师自觉将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11月9日,人力资源部特邀会计学系李虹主任进行了示范课讲解,从科研申报、教学为本、自我完善以及学习上级文件几个方面全方位地指导教聘教师如何吸收最新的行业信息,找到创新点,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引导教聘教师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途径和策略,快速掌握科学、规范的课程设计方法;同时注重提高个人的修养,使自己融入快速发展的时代,为教聘教师早日站上讲台并成长为卓越教师夯筑基础。


    示范课后,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学副主任刘翔和会计学系辅导员柴家茹老师和教聘教师交流了青年教师如何处理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技巧,为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几位新聘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表示经过两天培训,感觉开拓了眼界,学到了知识,进一步认识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以及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今后在工作中将此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用于日常的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不断为学生的成长贡献自己的智慧。

    最后,学院朱世和院长为此次培训作了总结,对教聘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要求青年教师要讲究师德,要努力提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从四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即做一个有道德有品位的人,做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人,做一个有专业特长的人,做一个爱祖国爱教书爱学生的人。他认为只有做到以上几点,才能做到受学生尊敬的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这一席话让与会青年教师感受到了一名师长的谆谆教诲和乐观积极的精神,深受鼓舞。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