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培训 > 正文

2014年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系列培训安排
2014-06-19 18:36:36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关于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规划和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加强学院校风、教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全面提高广大教职工的职业素质和服务意识,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学院决定全面开展以 “立德树人 ,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为主题的系列培训、交流活动。
一、培训时间
2014年4月下旬——7月
二、培训方式
    学习与交流、讲座与研讨、集中与分散活动相结合方式进行。
三、培训内容:
  (一)行政管理队伍培训
1、“职业素质”培训
结合部门实际开展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研究能力、执行能力,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各部门要与学院考核及评选“十佳教职工”有机结合起来,查找工作不足与差距,通过开展评优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管理能力”培训
加强和完善工作效能建设。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按照科学合理、高效便捷、方便师生员工办事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和优化现有的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敢于管理、善于管理,提高部门工作效率。
结合部门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优化办公环境,办公室布置要干净、整洁、体现文化氛围。加强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态度认真、严谨自律的行政管理队伍。
   (二)教师队伍培训
    1、教学管理队伍培训
    教学管理队伍包括各教学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务助理、教务管理干部。教学管理队伍培训交流,是以政策制度为依据,以规范管理为切入点,以内涵建设为契机,专家培训和系部经验交流相结合。强化管理者的责任意识,规范管理程序,调动管理者的管理热情,交流管理经验和方法,鼓励管理者敢于负责,善于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队伍的执行力和管理效率。
    2、青年教师队伍培训
    青年教师队伍包括青年教师中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全体教师。
    承担课堂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培训交流主要是以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以课堂教学质量和优秀教学课件评审为契机,培训评审相结合。强化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观念,立德树人,敬业爱岗,激发青年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专业建设热情,扎实基础,苦练内功,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承担各层次各类别教学、科研项目的青年教师,培训交流主要是以学术规范政策为依据,以科学道德建设为切入点,以教科研项目中期检查为契机,专家指导和经验交流相结合,规范学术道德、强化质量意识,杜绝抄袭、浮躁等学术不端行为,进一步提高青年研究队伍服务教学、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学术道德和研究能力。
    3、实践教学队伍培训
    实践教学队伍包括全体专兼职实验教师和实践教学管理人员。实践教学队伍培训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为依据,以优秀实验室(中心)建设为切入点,示范引领和经验交流相结合,引导实验教师真抓实干。通过细化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计划,提高实践教学能力,真正落实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
 (三)辅导员队伍培训
    1、学生工作管理规范化培训
 为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果和质量,学工部根据辅导员工作的实际需要,编制《学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学生工作系统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学生事务工作流程汇编》,并对三个汇编进行全面的培训、学习与讨论。通过该项培训,提高辅导员依法施教、规范管理、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2、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
 主要针对学生工作中各项工作的典型事例和事迹、工作心得体会进行经验交流,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取长补短,拓展辅导员做好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视野。
3、辅导员科研能力培训
 结合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形势和新变化,对辅导员的科学研究能力进行培训,尤其是课题研究方面,鼓励广大辅导员加强科学研究,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
    五、活动要求
    1、组织实施
    为扎实开展此项系列活动,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相关部门要抓好学习和培训工作的落实,认真组织教育培训,务求实效。  
    2、督促检查
相关部门要把督促检查贯穿于活动的各个环节,采取自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活动质量和管理效率。
3、总结提高                                       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注重学
习和宣传先进典型,对于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及时总结和交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人力资源部
教务部
学工部
                                         2014年4月

相关热词搜索:辅导员 人员 教师